北极圈圈圈圈

寒光【12】(大结局)

危楼倚望,城外是侵略者如虎似狼,城内是焦灼的百姓人家。


陈霆拿着望眼镜看去,一辆辆车前插着膏药旗的军用汽车往青城方向来,车上是武器,是士兵,是以侵略他族为目的豺狼。




项家的兵力此时已在调度中,项允超下面的徐副官虽然平时贪财又好色,到了这时候也跑上了前线去。他被陈霆往东边调,那里有个突破口,需要大量的兵力来守,陈霆与阿栋则去了南边城门。


炮声一阵阵的响,日本兵狡猾的很,他们想要先用火力打出撕开一道口子。阿栋带着手下们往城外驻的军事防线上去,并且开始挖掘沟壑,青城一带地势开阔,无山可依,唯有西北面有河道作守。东南两面则是无天险可护城,唯有以军队做守。


阿栋指挥下面的小兵们挖出一条条的沟壑,从城门方向来了一辆小车,车门打开,竟是陈霆亲自下赶赴了最前线。


“霆哥,你怎么来了?”阿栋是跟着陈霆从梭子山土匪寨里来的,还保留着土匪寨的习惯,管陈霆叫霆哥。


陈霆拍了拍阿栋的肩,“梭子山上来的这些人都跟着你来这边防线了吧?”


阿栋点点头,“对啊,霆哥你知道的,我们这些人还是习惯了自己人和自己人在一块儿,规矩能少些,人也自在。”


陈霆道,“披了件丘八壳子,魂还是个匪呀。”


阿栋这下没有点头了,他想了想道,“霆哥,说实话开始大伙儿都觉得不过是披上件丘八壳子的事,可披上了,才发现当兵和当土匪真是不同的。”


阿栋说着话,回过头来往身后望去,城墙阻断了他的视线,却没有阻断他的目光。他仿佛能望见了城里的千家万户。


“从前在梭子山上做土匪,抢家劫舍,吃香的喝辣的,过的是感觉不错,可心里总没有个着地儿的角落,不知道自己活着到底为的啥。现在穿了这身丘八壳子,还是扛着枪,可总感觉心里有了个盼头,有了什么这辈子一定要去护着的,守着的事儿。来了这个世上,没有白来。”


陈霆微微一愣,他倒是没有写想到傻大个儿似得阿栋竟然还能有了这般想法。接着他笑了起来,对于梭子山上的土匪们而言,到了项军后是一种重生,对于自己又何尝不是。


若是从前,自己在战争中会是怎么样的,或许会如一只没有心的狼崽般冷冷看着,无家无国,无爱无念。


他心里念了一遍项允超的名字,又念一遍一定要等到他回来。






一道寒光划过陈霆的掌心,他的一只手中是那把蝴蝶小刀,另一只手掌心则是有殷红的血溢出,他往前几步走到了驻扎营的旗台。带着血的手掌抚过那面青天白日旗,留下一块深色印子来。


“兄弟们,从前我带着你们打家劫舍,现在我却要守了这片土地,给它个安宁百年!你们谁能跟着我一起的!”


梭子山上来的那些土匪们看着自己原本的匪首老大,心中俱震,一股子血往脑袋上冲。阿栋第一个站前了一步来,他大叫一声,“我”。继而便是一阵又一阵的声音,响声震天去,这群披上军装的土匪眼里似带着光。他们本就是脑袋挂在裤腰带上的人,能活一天是一天,不怕抛头颅洒热血。


更何况如今就算是死也有个漂亮名声,如有可能,谁不想愿意挺直了腰板来做人。土匪们嗷嗷的叫起来,势头大盛,挖沟的,埋雷的,抬着一箱箱枪支炮弹的,干劲十足。







日军发起了第一波的进攻,陈霆回到城墙之上,他要调度是不仅仅是驻扎在城外的那一道防线,无法留在梭子山土匪们组成的那一部分军队中。电报传过来,徐副官在的东面也受到了第一波的进攻。


城下驻扎营中以火力线封锁住了日军的第一波进攻,紧接着的第二波就压上来,一辆辆的装甲车碾压过来。配合着火炮,竟不一会儿就卸除了两座火力塔,上头的人被炮火炸的已经看不出了人形,融化在火光里。碗口粗枝干的树苗被火力打秃了叶,再拦腰轰断,最后竟只剩下露出地面一指的一块黑焦木炭。


梭子山上的土匪们凶悍极了,身上有陈霆带出来的一种狠劲儿,狼群似得。


他们如今成了项家的兵,好枪好炮,一个个斗志昂扬,日军刚往前来一些,就有被那些从战壕里露出个脑袋,狠狠扔出手榴弹的项家士兵们逼退回去。这些家伙像一只只土拨鼠似得,露个头,马上又缩回去,这么点工夫,还给你来一颗榴弹。嘭的一下,炸的人运气好的被气浪震的摔个跟头,运气差点的炸断手脚,运气最遭的,没有了性命。


都说新兵怕枪,老兵怕炮,土匪们在经历上与老兵倒差不多,好歹是知道怎么打的。在日本兵的枪子里倒没有胆怯的味道,依旧稳稳的守着防线。



陈霆头上冒着汗,日军方向来了轰炸机,黑蚊子大小,接着变成了乌黑大鸟似得一只,再一眨眼竟然成了房子大小。


驻扎营里的兵们抬头往上看去,有老练些的则开始大呼起来,“往沟里躲!”“伏倒!”


“嘭”“嘭”接连的炸弹被扔了下来,土块石栎被炸的老高,有人被炸的耳朵嗡嗡作响,还有人不幸的成了肉泥。轰炸机呼啸着在上方徘徊,陈霆指挥起人将炮架高了,去打那惹人厌的铁鸟。


可惜连着打了三个炮弹出去也没能成功。终于第四发炮弹打中了机翼,轰炸机晃了晃,又稳住了,陈霆大骂一声,他没有骂完。最后一个词的尾音还在嘴里,就见天空中那架轰炸机成了朵烟花,彻彻底底的炸开来。陈霆一拍大腿,叫一声好,可再看城外的防线,已经被方才一阵飞机轰炸,给破出个口子来。


远远的看去,可以看见阿栋正带着人往那个口子上补。










在日军的后方,起了火,大火呼啦啦的烧起来,项允超也没有了踪影。困着项允超的地牢中,小小的透气窗的栏杆被人一根根的锯断,一队荷枪实弹的日本兵往外追了出去。可这么小小的一扇气窗项允超究竟是怎么钻出去的,让人困扰。


前来处决项允超的那队日本兵追出去后,两个看守此处的兵油子咋咋呼呼的查看着透气窗,只见一根细长的金属丝在那儿,一人捡起一看,是把钢丝锯。


“那个姓项的一定是锯断栏杆后钻出去的。”拿着钢丝锯的那个看守说道。


“你是蠢的吗,这气窗怎么爬上去,又小又没个着力点的。”另一个看守道。


“因为压根没有爬上去。”有人道,两个看守一回头,只见项允超从角落里的稻草堆中钻出来。他没有从气窗中出去,在锯断了栏杆后他就发现在问题所在,那气窗看似能够险险通过一人,可处的位置太高。他将计就计,让人觉得自己已经钻出去离开了此处。


两个兵油子看守慌忙去拔腰间的枪支,可他们哪里有项允超的动作快,项允超出腿横扫过去,先将一人踢断了脖子,顺势又踹倒另一人,压住那人的手,以枪托为工具狠狠的砸的那狱卒的脑壳。项允超扒下那套黄绿色的日本小兵衣裳,摸了俩狱卒的枪,这才离开。


他学了陈霆那乐于放火的习惯,一把火烧了日本人的后方。



日本人已经出了兵,按照青城一带的地势能够作为进攻方向的也就东面与南边,项允超跟着日本兵们往东面去,他想着快些赶回去,快点,再快点。因为那座城里,有一只凶极了,又傻极了的狼崽子在等着。


东面的防线由徐副官在带着,项家的主要兵力都已往这里调过来,而日军也知此处最易撕开,同样加重兵力来。战火接连不断,项允超到了第二天的早上才到达了东面的防线。


只见地上的土竟已全部焦黑,在晨曦中,依旧不断有炮火声。






南面陈霆所在战线情况也不容乐观,此处防守的兵力没有东面的多,在接连不断车轮似的进攻下,无论是士兵还是指挥的将领都已绷紧了心里那根弦足足二十多个小时。陈霆站在沙盘前不断的调度着,各方的电报不断传来,他身体底子好也已经熬的两只眼里血丝满满。


驻扎营最前沿被破坏,大量的工事被毁坏去,梭子山的土匪们死的死,伤的伤,却没哪个缩回来的。又一波的进攻过来了,在晨曦中,所有人的神经开始麻木与放松的时候,极强烈的火力压了过来!


指挥室里都能够感到地面在震,屋上挂着的灯泡荡在荡,陈霆往外跑去,他几步冲上城墙,朝外头看。唯见火光烟尘,还有一个个小小的人影在射击着,在斩杀着。


这是战争。


陈霆扶着城墙,他觉得有些喘不过气,虽然接下了项家的兵力,可他在兵力的部署上终究不及项允超。他几乎是凭着本能在打,他的骨子里就有股浑然天成的战争分子气息。


陈霆的目光望过去,他见到了阿栋的身影,阿栋是个大块头的,肩上扛着把枪,两只手挥舞着好似在叫人往边上补过去。下一秒阿栋被炸的飞了起来,陈霆不敢相信的睁大了眼,他喘着粗气,趴在墙头上,才不至于倒下去。


“阿栋!”陈霆在城墙上大叫,再没有个大块头的家伙回应了。从梭子山到如今,一路下来,结局竟是如此。兔死狐悲物伤其类,陈霆心里泛起一阵酸,他恨的牙痒痒,拳头往墙体上捶过去。接着就听见从项军这边开始不断的开始炮火的轰击,一阵又一阵,如同陈霆心里的恨意,绵长不绝。


与此同时,东面传来消息,徐副官被流弹打中了右眼,昏死过去,已经送了医院。


南边防线吃紧,东面又失指挥人员。


陈霆匆匆赶往东面防线,远远的看见城墙上被炸出一个口子,断壁残垣,硝烟滚滚。




南边以大量的火力作为代价得到了一定的拖延,而东面则在陈霆的指挥下开始进行工事的修复。在连续了四十小时的强力炮火后,青城依旧没有被攻破,可陈霆知道,只要再这样下去一天,或者两天,城必然得破。


他站在城墙上,头发被炮火带起的热风吹啊吹。眼睛在打架,可他不能休息,他还要等一个人的归来,他还要守住了这片土地,这个土地上的家。


忽然陈霆陷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他僵硬了身子,往后看去,只见一张被烟熏黑的脸出现在自己身后,花脸猫似的那人从身后抱住了陈霆。


“我回来了。”






青城被围攻十日,岌岌可危,项家兵力不断的消耗着,同样日军也没有想到这块骨头,竟是如此难以啃下。


项允超的归来让战局有了好转,可也仅仅是得到了四五日的喘息,日方的兵力在补充着,大有必攻下青城之势。在被围攻的第九日,防线出现了一个漏洞。那是致命的,当项军想要去填补这个漏洞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了日军扎根。由这小小的一块,渐渐的更多防线开始崩塌。


青城中的百姓撤离了大半,还有许多不愿离去的,这里是他们出生后就扎根的土地,他们舍不得啊。医院里的伤患越来越多,过道里也躺满了送来需要救治的士兵。


被围困的第二十日,青城的东部防线终于只剩下了最后一道,残霞如血,项允超立在城门前,门外就是日军,他们终于只剩下了一道门的距离。陈霆从车上跳了下来,他从南边赶过来,在见到项允超的身影那一刻,心才安定了下来,他冲了过去,站到了项允超的边上。


那一道门外是日军猛烈的进攻,似乎已经要扑上面门,而身后则是一座美丽的城。


项允超伸手来握住了陈霆的手,他对着陈霆微微的笑了一笑,陈霆咬了咬干涸的唇,接着凑上去如小犬啃噬一般吻住了项允超。两人相拥着,夕阳红的让人心碎,而怀着的温度则仿佛融化进了世间所有的美好。


城之将破,人之将亡。






世界仿佛安静了下来,门外的喧嚣在一个停顿后开始渐渐往下消。


“谭家的兵来了,从后面吃掉了日本人的一大块!”通讯兵匆匆跑来,将最新的电报消息送往。


青城之围在决于一线间,夕阳落下了,黑夜没有想象中那么漆黑,有点点星光在天空。那是黑暗里的微光。



经历了炮火,劫后余生的青城百姓们开始了欢腾起来,雨季也到来了,稀里哗啦的雨打下来,冲刷去了焦灰,却冲不去在这次战火中留下的英雄故事。没有人会将那些为了这片土地奋战,为这片土地牺牲的人忘记。他们如那黑夜中的星辰,那是最深黑夜里都有着的微光。








项家大宅中项允超接待着从南边来的客人,谭少原本是南边地方上的将领,势力盘踞一地,可惜战火烧起来成了个没地可守的将军。带着手下的兵北上而来,恰好解决这次的青城之围。


谭少于项允超洽谈一番,三言中便有两语在惦念着他的家乡。山塘河上的水菱,三月时候的杏花雨。


“项团长啊,我真是羡慕你。”谭少望着窗外雨中的青城,没有南方雨季时候的青砖黛瓦,但也有其滋味。


谭少在项府里坐的时间不久,他家的教书先生撑着伞来寻他,他便拜别了项允超。陈霆端着热茶出来,只看见项允超与谭少两人已经到了门口,正在告别。谭少身边是个穿着长衫的男子,比谭少年长那么点,手里拿着一把伞。整个人如朵丁香花似的,安静美好。谭少的目光直往那教书先生望,可惜那丁香花似的教书先生只能引了谭少,留不住项允超的目光。


项允超悄悄的来看陈霆,陈霆冲他呲呲牙,一副狼崽模样,凶哦。


谭少与那丁香花似得教书先生走进了雨里,项允超看一眼后便赶紧的关上了项府的大门。


他朝陈霆走去,相拥,接吻。


外头的雨变的更大了,掩去了屋里一声又一声狼崽的嚎。




 





【END】


《寒光》终于完结啦,接下去就是圈圈民国大梦的另外篇章。

这篇的话主要写的是剧情向,两只极强势的娃,在乱世中,姻缘天注定啊,天注定。


陈霆这个人物的塑造可以说是本文的重点,由兽为人。

而项允超的话在夜不断的成长,从最先为了女人与哥哥抢夺家产,到后期能够放下恩怨,家国第一,营救项允杰。


整篇文的主题是成长,对于陈霆亦或项允超均是成长,是去懂得爱。


也算是我写过一更最长的一篇,看似只有12章,但是字数直接爆到了6w3,一更5000字往上的节奏,全文两段长H,没有拉灯~呼呲



=========================

话说我最喜欢的两段描写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够发现其中寓意的


1、在第一章中


有只小犬摇着尾巴跌跌撞撞的朝他走来,陈霆伸手过去,那小犬伸出粉嫩的舌头来舔他掌心。


陈霆低头看,那只小犬黑亮的眼睛里映出一个小小的自己来,接着那小犬发出一声咽唔,身子软下来,它的眼里失了神,那个映着的人消失去。小犬被陈霆掐断了脖子,陈霆把那它拎起来,想着该是煮了还是直接拿些炭火来烤。


2、第八章中的


那只秃毛狗夹着尾巴,在雨里见自己的窝被人占去,也没有脾气,是被欺负惯了。


秃毛狗回过身要离开,陈霆望住了它,伸出手来,嘴里发出“咗咗”的音,唤那只秃毛狗过来。


秃毛黄狗小心翼翼的靠近了陈霆,一双乌黑的眸子里映出个小小的陈霆,陈霆的手摸摸秃毛狗湿漉漉的背脊,拍拍它的头。接着陈霆往杂货堆里面缩了缩,腾出一小块地来。秃毛狗钻进那小块地,带了一身的潮,它往陈霆身旁讨好的蹭蹭,陈霆也不嫌弃了它。


一人一犬像是被这座大雨澎湃的城丢弃在巷子的角落里,没有谁会注意到这么个小地方还有两个生命。



===========================


圈圈想认真写故事,但是不知道你们能看出这个故事里埋着的多少


好啦,不废话啦,晚安



评论(22)

热度(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