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圈圈圈

山外青山楼外楼【07】

明楼出任新政府经济部部长后,报纸上时不时有他出现,政界军界以及商界无不要卖明楼三分薄面,他明楼算是个能说的上话的。

可惜明家家门一关,形成自己的食物链,明楼顿时跌落底层阶级。

明楼同汪曼春一块儿逛街的事情触了明镜逆鳞,揪着明楼往祖宗祠堂里跪。张启山靠在门边上磕着瓜子看戏,顺便堤防着家里那个日本人安插进来的特务桂姨前来偷听。



明镜拿着戒尺狠狠骂起来,“你现在做了什么新政府的大官是不是脸皮子都不要了,良心也都不要了。我们明家安安稳稳做生意,你搅和什么政治,去帮着日本人做什么事!你现在还带着个大汉奸去买衣裳,买首饰,你是要所有人都看见你帮日本人做事的那副丑模样吗?”

“她汪曼春手里染了多少血你比我清楚,你放着家里一个好好的老婆不宠着,去外头和个大汉奸、贼女人一块儿,你对得起列祖列宗?对得起你老婆吗?”

明楼道,“大姐,我只是陪着汪曼春去买衣裳,并没有其他的事儿。”

“那也不许!你当我们明家钱多就好乱花的啊,我们明家的钱只许给了自家人用,外面野花野草一个子儿都别想。”

“大姐,我只是为了工作。”

“满嘴胡话,为了工作,都是借口。你要不要半夜里跑去那汪曼春家里和她一起看玩夜光手表。再说你的工作,你现在管着经济,你干嘛要和特工处的贼女人走近了?”

明楼与靠在门边的张启山心中皆是一惊,张启山警惕的看了看祠堂外头,他去锁上前往祠堂那条小道上的门,再锁上祠堂的门。





明镜已经知晓张启山是抗日战线的,如今将明楼捉来祠堂,不仅仅是要教训他有了老婆还在外头勾搭汪曼春,更是想要试探出明楼的口风,看看明楼是跟了姓蒋的还是姓毛的,亦或他彻头彻尾就是站膏药旗下的卖国贼丧家犬。

明楼抬起头来,见到自己姐姐眼中热切的目光。

告诉我,我的弟弟是一个懂礼义廉耻,知保家卫国的人,而不是一个卖国贼吧!


明镜咬着牙,等明楼给自己一个答复,她心中煎熬苦痛。


自己作为外围战线资助红色队伍的一个小商人就已需背负极大的压力,如果明楼真的与自己是同一战线,那么他所处的位置,他每一步皆是走于薄刃,怎样的压力与苦痛需要他来承担下啊。





张启山锁好了门,见祠堂中姐弟二人僵持局面。他上前去扶了明镜,“大姐,明楼成为我的丈夫,是我愿意的。”

张启山的话语说的隐晦,明镜却一下就听懂了。她目中泪水滑落下来,还好,还好自己的弟弟没有让自己失望。她弯下腰伸手抱住了明楼,张启山因扶着明镜也一块儿弯下腰来,一同被明镜抱进怀里。


“你们俩都要好好的,记得都一定要好好的,有需要姐姐的地方记得要和姐姐说。”明镜抽泣着说道。她知张启山与明楼所在的战场是自己无法插足的一片暗涌无数的战场。



明楼帮着明镜抹抹眼泪,“大姐,你现在还要骂我不,同女特务一块儿逛街买衣裳首饰?”

明镜吸吸鼻子道,“不仅要骂,还要罚,罚你去把那个珍珠耳环买来。”

明楼摸一摸西装口袋,摸出一个小盒子,他打开盒子,只见那对引明镜与汪曼春争执的耳环安静的躺在盒子里,祠堂烛火昏暗,珍珠发出浅浅的光芒,愈发明艳动人。

明镜惊喜不已,当即取出那枚有长链子垂着的珍珠耳环往张启山耳垂上戴。张启山低着头任由明镜动作,耳洞许久没有戴东西,戳进耳环上小勾子时微微有一点疼,疼过一下便好,耳垂上沉甸些许。

张启山一动弹,长长的耳环链子荡起来,下头那枚珍珠趁的人面色俏丽,可爱非凡。

“我就知道启山戴着一定好看。”明镜道,“你们俩等我一下,我去拿件东西来。”




明镜飞快的站起身,抹掉了自己面上泪痕跑去了自己房间。明楼与张启山两人还在祠堂里,得了明镜的命令不好离开。

“你什么时候把这买回来了?”张启山问道。

“汪曼春和你们往店外走的时候,我直接给了店伙计我的钱包,自然把这个带回来了。”


明楼说完取出盒子里那枚珍珠耳钉,他笨手笨脚的给张启山戴上,动作不敢重,弄的张启山耳垂那里酥酥痒痒,还红一片,许是羞了。

珍珠耳钉显得人娴静端庄,秀美温柔,这对珍珠的设计倒是讨巧,分做半面妆,一为活泼,一为恬静。两种美融合在一起,变成了带着青涩味道的艳丽,宛如晨时沾露的海棠。


明镜赶回来了,见到明楼与张启山两人这般情景,她心里欢喜万分。明楼的身份虽然未能知透,可明镜知道定是前路艰险。能够有张启山陪在明楼身边,携手相将,一块儿并肩而行,真是极好的。





明镜拿来了一只实心的镯子,她将镯子戴到张启山腕子上,再伸手敲一下那镯子,只听得两声清脆的响。张启山对于古玩物事见识颇多,当即认出了这是何物。


“二响环?”


明镜点点头,“启山你竟然知道,这个是我们明家家传的,如今你做了我们明家的媳妇便由你收着。”

明楼在一旁道,“大姐,我记得你在我去法兰西念书之前也给我过一个这样的镯子。”

明镜道,“这本就是一对的镯子,单只敲一下能响两声,便叫二响环。而这一对凑一起,两只镯子一碰,便能发出三声响。你们是夫妻,各自一只,以后要记得相互扶持,要好好的走过一辈子。”



明楼与张启山两人不好在这时候告诉明镜,张启山嫁给明楼只因任务需要,一辈子那么长,他们两人自己也不晓得能不能一起走一辈子。张启山收下镯子,明镜再三嘱咐他记得要时刻都戴着,这镯子有灵性,认主的。





明家姐弟俩与张启山刚从祠堂出来,就有人杀上门来,竟是七十六号特工处的人过来抓人。他们第二行动处的小队长说自己遇到的一个黄包车夫曾带着明家大姐去过共党用以联络情报的裁缝铺。小队长欲抢功劳,当即带着一班人马赶来了明家。

哪想被明台拦着,一群人和明台打了起来。明家小少爷拳脚功夫不错,拖住了这些人好一会儿工夫。

此刻明镜出来,那小队长当即拔出枪,对着空旷地方扣动扳机,一声枪响,明家厅中所有人都停下了动作。那群跟着一起来的特务心里暗自骂小队长是个榆木脑袋,这里可是明长官的府邸,他们和明家小少爷打都不敢用力,这傻子竟敢当着明长官的面开枪想抓走明镜。


“这是做什么!”明楼道。


“我们来抓共党分子,还请明长官不要包庇。”小队长脑袋翘的高高,明楼算什么,很快就该让自己掰倒。他握着手中的枪感觉自己威风十足。

张启山在一旁冷冷的看他一眼,明台翻一个白眼给他,还有明楼都不想再看这个脑子蠢若猪的家伙。

那小队长还在得意,张启山和明台皆是动了起来,一个飞踢过去,一个拳头招呼过去。张启山一脚踹在那人手上,踹飞了枪支,明台一拳头打的人鼻血长流。

“启山,明台,你们住手,我去一趟七十六号。”明楼道。

那小队长捂着鼻子叫道,“明镜也应该一块儿去。”

“我一个人去。”明楼说道,他说完凑到张启山边上嘱咐道,“家里你帮我照看一番,外头我会处理好事情。”


张启山点点头,目送明楼跟着一众七十六号特工处的特务们离去。




TBC

二响环原著里应该是玉的,且是两只,三响就是三只。

剧里则是银的两道环并一起看起来没分开是连一起做了一只的。此处沿用剧的设定。

评论(19)

热度(2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