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圈圈圈

山外青山楼外楼【16】

情若浓时,鱼水欢,千倾波涛,入红尘。


张启山与明楼两人一夜未归,待到晨时,方才回到明公馆。明镜与明台姐弟正在用着早餐,见了两人归来,姐弟一齐嘴里发出好长一声“噫”。张启山面上云淡风轻,耳朵尖尖却早红透,他狠狠掐一把明楼的胳膊,明楼无奈至极,情之所至,怎能全数怪到自己头上,昨日张启山自己也乐在其中嘛。






明楼这日自然上班迟到,他刚进办公室就见汪曼春与一个面容苍白目光隐着寒的年轻人在侯客室里等着。明楼之前见到这个年轻人的时候,还是在一本簿子上,上头写着军统上海站地下情报科科长苏三省。如今苏三省成了汪伪政府特别行动队的小队长,与汪曼春成了同事。


一大早的被俩豺狼找上门,明楼心道决不会有啥好事。


“师哥,这是新到行动处的苏三省,苏队长。”汪曼春介绍道。


“明长官好。”苏三省道。


明楼打量一番苏三省,苏三省的面色白的病态,一双眼睛下泛着微微的青黑,明楼心道这人面相不善,心高命薄,自己不用专程对付,最后这苏三省也会被汪伪政府里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料理了。在世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去争,但前提得是你够了资格,苏三省作为军统的叛徒虽在汪伪立下一记大功,然而他只是单独一个人。苏三省来到汪伪政府的时间太短了,根系太浅了。


明楼心中盘算,自己以后或许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将苏三省推进地狱去。


“曼春,你们这次来找我是有什么事,”明楼问道,“对了,你要红茶还是咖啡?”


汪曼春道,“红茶好了,师哥,我这次来是要问你借明家在法租界那片的咖啡店用上两天。”


“你还想去做卖咖啡了?”明楼道。


汪曼春道,“我才不去卖咖啡呢,是有任务,苏队长那边的线人有情报,这两天有重庆方面来的人送一份新的第三战区通讯密码本。那个送密码本的军统小队队长叫做王天风,到达上海后就打算安顿在法租界。王天风要入住的旅店就在师哥你们明家开的咖啡馆边上。”


明楼道,“原来你是打算把你们七十六号的人都埋伏在咖啡馆里。”


汪曼春道,“这还是苏队长想到的,守株待兔妙计。”


明楼道,“那我晚上回去和我大姐说一声,让她给咖啡馆的人放两天假,你们就过去扮成咖啡馆店员吧。记得了,别少收咖啡钱啊。”





明楼这边对付着汪曼春与苏三省,而张启山则带着阿香去听评书,未想那说评书的今个儿嗓子坏了,闭门谢客。时辰还早,阿香姑娘家心思多,近来与洋装店的小伙计看对眼,想着将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些。正巧此时空闲,阿香便央着张启山一块儿去逛逛街。


阿香一张巧嘴,说的天花乱坠,可惜张启山心里清明,知晓阿香就是自己想上街玩了。张启山并不想扫了这个快活的小姑娘的兴致,答应下来一块儿跟着去街上看看,还许了阿香今个儿瞧见喜欢的东西都由自己买单。


两人到了集市,阿香蝴蝶扑进花丛一般自顾自飞了去,张启山看着各色小玩意,倒也自在悠闲。


忽然前方一阵吵闹声引起了张启山的注意,他定睛一看,竟是个挎着菜篮的瘦弱女人和个高大壮实的贩子吵了起来。再听去,原来那贩子嫌弃女人穿的穷酸,还一个劲的在他铺子前晃悠。众人皆驻足围观,瞧着壮实的贩子将那瘦弱女人撵到个角落里狠狠的骂,女人气势不足,声音尖细的对着那贩子骂。


“臭娘们,你再嘴贱试试?”那贩子仗着自己强势,臂膀高高扬起,打算狠抽一巴掌面前的女人。


然而他的手刚挥下去,就叫人给拦住了,张启山握着笔自己还高壮不少的那贩子的手腕道,“这位小兄弟,你的铺子里东西也算不得多少稀奇,让人看几眼怎么了,用得着打人?”


“她能买得起?”那小贩很是不屑的看了一眼挎着菜篮的女人,张启山瞧去,只见那女人挎着的菜篮中尽是些便宜的小菜,连尾最小的鱼都没有。


“姐姐,你是看中了什么,你同我说。”张启山对那女人说道。


“啊,你是叫我?”女人说道,“我姓苏,你叫我苏姐就好了。”


张启山好言道,“好,苏姐你刚才是看中了什么?”


苏姐低下头支支吾吾道,“我是在看一对袖扣。”


苏姐说完指了指摊子上一对黑色烤瓷的袖扣,普通的款式,也没有什么花纹。张启山估摸着是苏姐不敢挑花哨的,就怕价格贵了。


“这对袖扣包起来吧,我买下了。”张启山对着那小贩说道。


小贩看准了张启山要给那女人出头,当即报出一个银元的高价。这价格吓的苏姐赶忙摇手说不要,张启山倒无所谓,对于他自己或者明家,一个银元都是极小的数目。苏姐战战兢兢收下袖扣,拉着张启山表示一定得请他回去吃饭。


张启山推辞几番,苏姐看着就不富裕,自己答应去吃饭的话,苏姐必然要花费好些心思。


“先生你就答应我吧,我补请你回去吃的话,我弟弟三省也要怪我的,受了人恩惠就必须要报答的呀。”苏姐道。


三省?张启山心里一惊,苏三省!自己遇到的竟是苏三省的姐姐。如今苏三省叛出军统,踪迹诡谲,甚至都不知他是住去了哪里。跟着苏姐回去的话恰好能知道苏三省把家安置在了哪里,这样一想,张启山当即答应下苏姐,苏姐高兴至极,在集市上多买了一只半大的小公鸡,打算用来招待张启山。


上海沦陷后,有人逃走了,也有人逃来了,苏姐就是逃来的。她因打仗死了丈夫,于是带着自己一手带大的幼弟从苏北逃到了上海,对于她一个女人来说,上海这里至少没有炮火交加,还能活。苏姐是个嘴碎的小女人,张启山被她拉着,一路听她叨叨。


苏三省并没有告诉苏姐他做了汉奸,进了汪伪政府,苏姐还当苏三省依旧是自己的幼弟,在外头有着做不完的工作,一发薪水就第一个想到姐姐。在苏姐的口中,苏三省成了一个讨喜的弟弟。张启山不忍心戳破,他任由苏姐继续被苏三省欺骗,有时候不晓得真相才能活的快乐些。


苏姐与苏三省的家在一条小巷子最尾端,一间老式的小房子,外墙爬满碧绿的爬山虎藤蔓,厅堂皆不大。苏姐用便宜的小菜做出来一桌子丰盛的菜式,还跺一碟辣椒,苏家俩姐弟都是喜欢吃辣的,怕张启山不吃,所以苏姐没炒进菜里。




苏三省回来的有些晚,一到家,苏三省便闻见了饭菜的香,他苍白的面容上透出一点点红润,仿佛这时候他才有了生机,他才是一个活着的人。


“姐,你今天怎么做这么多好吃的!”苏三省道。


“今天有个心肠好的先生在集市上帮了我,我叫了他来吃饭。”苏姐说着拿出包好的袖扣,递到苏三省眼前,“喏,这个给你,你前两天不是做了身小西服嘛,正好配着。”


苏三省收下袖扣,甜腻腻道一声,“姐姐最好了。”


“对了,客人呢?”苏三省问道。


苏姐道,“在后院里看花。”


苏家姐弟两人说着话就来到了后院,张启山站在一树梨花下转身,“苏先生,你好,在下张启山。”


苏三省看着那一树梨花白,心中俱震,来到自己家的竟是明楼的夫人,这是巧合还是故意,而自己已然投入汪伪政府的事情,张启山告诉姐姐了吗?

 

 

 

 

 

-TBC-

 

其实我在麻雀里还蛮喜欢苏姐的,一个心地善良,傻乎乎的女人。

评论(14)

热度(2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