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圈圈圈

今宵酒醒何处

*涉及神州奇侠和古剑奇谭

*cp李柳,苏越

 

冬雪消融,初春来到,城郊两旁小道之上,仔细看去有嫩草冒出尖儿。


江南的春带着湿气,整座扬州城都似笼在烟雨朦胧中。天墉城掌教陵越在这初春时节,从千里之外的昆仑山赶来了江南之地。


城中李姓大户晚年得子,幼子时年七岁,遭了妖精的道,陵越此番便是被请来前来驱邪降妖。





陵越甫一进城,李家家仆数十人便列队来迎,一通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将天墉城来的仙人迎进府中。李员外与李夫人先前请过不少和尚老道前来驱邪,可总遇江湖骗子,邪祟未祛,反弄家宅里头人心惶惶。这次动用了无数关系,才由远房三婶子牵线搭桥上江都方家,再由那方家的家主请动昆仑山上的真仙人。

李员外与李夫人两人脖颈伸的塞过绿水之上漂的白鹅,远远隔着一条街听见了家仆们的敲锣打鼓声,两人更是目光凝了起来,拼命望去。


江南的烟雨朦胧中,陵越一袭淡紫紫衫随风摇曳,玉冠之下面容俊秀,眉宇之间正气一片。李夫人一瞧见陵越模样,当即大叫一声“仙人!”接着扑了出去,她跪在地上哭哭哀求起来。


陵越眨眼功夫便到李夫人面前,伸手扶起她,“夫人有什么难处还请细细道来,若是陵越能解,必然倾力相助。”


李夫人叫道,“还请仙人救救我儿。”


李员外道,“我家小儿千帆,前些吗日子在私塾里同顽劣小儿打闹,跌落湖中,大病一场,后来啊,他就念着湖边有什么柳先生。每日里不往私塾跑,只往他落水的湖边去。可我们跟着去瞧,湖边压根没有什么柳先生,只有小儿一人在发痴。”


陵越道,“会不会只是令公子受惊后才有此反常行为?”


李员外道,“若是小儿只寻常发痴那还好,可是他在湖边练的拳法,习的诗词,这些都是私塾老夫子不会教的,我们家中也没有的。定然是他撞到邪祟,我们瞧不见。那邪祟定是要害千帆,千帆去湖边半月不到身子就虚乏不济,如今已然卧病在床药石无解啊!”


陵越道,“还请员外先带我去瞧一瞧令公子。”




陵越跟着李员外进到李府内,府中到处贴着黄符,还挂着许多未开光的八卦镜,皆是先前那群江湖骗子留下。陵越不动声色的捏一个指绝,在进门的那面八卦镜上留下一道自己的清气,如此一来妖魔邪祟就难进李府。


到达李小公子的房中,炭火烧的正旺,早春的寒意透不进一点这间屋里。陵越上前查探一番,果然李小公子与妖魔接触过。陵越口中念出法决,青蓝光芒闪烁之中李小公子手腕子上出现了一道淡绿柳枝编成的手链。手链冒出如烟一般的淡绿光芒,与陵越法决的青蓝光芒一撞击,顿时消散。


柳叶枯萎,变作焦黑,多日未醒的李小公子一声咽唔,竟微微睁开了眼。


李员外与李夫人喜出望外,当即抱住了自家孩儿,一把眼泪一把鼻涕。




陵越伸手去捻一点焦黑去的柳叶,他皱了眉头,“小公子现在已转醒,记得接下去三日里多食清水不可沾油腻之物。如此一来当是无碍。还请员外告知陵越,小公子落水的湖是在城中哪处。”


“道长是要去除妖了?”李员外道,“那湖就在城里醉仙楼边上!最高的那座楼便是醉仙楼。”


陵越点了头,当即飞身前往。




李小公子手腕上的柳枝链子看似在要他精气,实则要为李小公子逆天改命。天地万物皆有自己的大劫,李小公子命中大劫将至,柳枝链困其与病榻,扣住了原本好动孩童,使得他在命劫几日卧于病榻,不得外出。


陵越来与不来,柳枝链子皆会自然的破出,只是陵越来了,那么就早了一点时日破解。


逆天改命之事为修行之妖魔人类的大忌,柳树小妖的法力不算高强却能行此事,说明他手中定然有什么世人不知的法术。





如果真的可以逆天改命,那么屠苏,能不能回来?


幽都之中的法术没有用,天墉城里的法术也没有用,这么多年,我寻世间各种奇法,这次能不能让我寻到一线希望。


陵越御剑来到醉仙楼,楼中有一股妖气萦绕,看来那柳树妖还是个喜欢世俗凡尘的妖精。陵越从窗户里直接跳进了醉仙楼,只见三楼所有人都已然陷入梦境幻乡,只有一个青衣公子坐在临湖的一张桌边,他纤秀的手指掩在下颌上,剔透得如同阳春白雪,唇边带着微笑。


妖气浓烈,陵越伸手握住了腰间霄河的剑柄,他走向那位青衣公子。


“你要来同我一块儿喝一杯吗?”


竟是这样的一个开场,陵越掌心离开了霄河,“好。”


青衣公子取一只白瓷小杯,倒入桂花酿,“在下柳随风,不知道长该怎么称呼?”


“陵越。”


“你是为了千帆来的?他的病过些日子就会好,不用担心的。”


“我已经解了你施的那个小法术。”


“那么你是为什么来,”柳随风悠然道,“难不成是为了来找我喝酒?”


“我来寻你是为你手里那窥破天机之法,”陵越坦然,“你的妖力并不算强,李小公子的命劫你却能渡他安然。所以我猜测你手里要么偶得上古时期法术残卷,或是你手中有法宝能暂破天机。”


柳随风道,“那你为什么不觉得是前者?”


陵越叹息,“十年光阴,我已寻遍神州,能逆天改命的残卷皆破损不堪,没有完整之法,便是无用。”


柳随风道,“我手里的确有一件法宝可以窥天机而改命,只是用了它,代价太大。”


陵越道,“可你还是用了。”


柳随风道,“是啊,我用了。”




柳随风说完,一口喝下自己面前的那杯桂花酿,这坛酒他埋了很多很多年,本打算遇到了轮回后的那人,等他一块儿来喝。只是没有想到,自己终究等不到他。


“你听我讲一个故事,我便把自己手里那件能窥破天机的法宝给你。”醉仙楼上的风大了起来,早春的寒意凌冽。


柳随风给陵越讲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江湖多纷扰,江湖子女老。那个江湖里有七个兄弟结盟,一块儿在江湖上为了自己的道而拼杀,他们建立第一大帮会,无人不从,无人不畏。只是七人在无数次的拼杀中,有了太多的亡故,最后只剩下了两人,恰好在七兄弟里排位老大与小五。


老大李沉舟做了第一大帮的帮主,成了江湖上的第一人,他是天生的领袖,英雄气概,豪情万千。而小五做了帮会里的总管,青衣公子,斯文模样狠辣手段,治理着种种江湖事。江湖那么大,江湖又那么小,整个江湖都该是他们手中的。说英雄谁的英雄,而英雄身边又有怎么样的豪杰。


一苇度江,少年意气好。


等闲变却故人心,相互扶持的岁月是那么长,一块儿打天下的岁月是那么苦,苦尽甘来,未料权势带来猜疑。


李沉舟是英雄,气度非凡,对自己的敌人亦能通达心性。只是他偏猜忌了一人,他身边唯一的兄弟,跟着他从年少一路风雨的那个青衣公子。以口诉之忠,以身行之义,却被当做狡态。心里起了猜忌,那么就是心中有了一根刺。


李沉舟诈死,权力帮岌岌可危,这个时候若谋权篡位甚可以说是正统接替。然而灵堂之上,主位空缺,青衣公子依旧只坐在主位对面的那张椅。江湖多纷扰,权力帮中出乱,各大势力来袭。李沉舟为判柳五忠心与否,大开权力帮门户,前来夺位争权复仇等等人士毫无阻拦之下杀入灵堂。


有人要夺权,想要灵堂上那张主位,有人要复仇,便想着将李沉舟的尸首挫骨扬灰。


江湖第一大帮的帮主之位与一具冰冷的尸体,柳五选了护那具尸体,只因那个是他大哥。灵堂一战,血溅五尺,柳五将死之际,李沉舟方才醒悟原来自己真的看错了。柳五从未想过夺权,他是真愿意一辈子待在自己身边,护着自己,将自己当做大哥。


李沉舟现身灵堂,局势骤然改变,前来夺权复仇一众高手皆丧命。权力帮只丧命一人,柳五。



“是不是好傻,该谋权篡位才好。”柳随风道,“可我那会儿瞧见大哥从灵堂之后出现,尸首是假,是用来骗我的,我心里却只有高兴,高兴他还活着。”


陵越道,“明知是傻,有些事情还是不得不为,有些人还是不得不念。”


柳随风道,“原来你也是傻子一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有兄弟,有恋人,有热血时候的少年,有旖旎情丝的岁月,那些东西教我们去信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或许困住了心的是曾经美好的记忆,又或许是记忆中未改年少容颜的故人。对于柳随风而言,执念是李沉舟的信任,对于陵越而言是那远方未归的故人。


陵越执掌天墉城已然十载,执剑长老之位却是留了三年又三年,春时繁花,夏来鸣蝉,秋后时雨,冬雪霁月。远方的故人依旧未归来,亦寻不得踪迹。遍查古籍,只晓得故人化作千万荒魂,消散人间,游离凡尘。


化作荒魂了那总有一日还能归来,只要等着,总能等到。


三年复三年,心不死,便一直等。总能,总能等到吧!




一壶酒喝完,陵越有些醉,他面前的青衣公子还在浅浅的笑,这种笑仿佛伪装,无论是高兴还是忧伤或者焦急害怕,皆做了浅浅的笑。柳随风按着约定交出了自己手里一盏银灯,心头血做灯油,燃之可见魂魄轮回,可窥旦夕祸福。





醉仙楼上早春的寒风吹进窗来,陵越醉去,陷入了梦境。梦里,昆仑后山开一树繁花,繁花下少年练着剑,眉间一点朱砂要烙在人的心头。


陵越醒来,身在江南,酒桌对面的青衣公子人已不在,妖气变的浅薄起来。


陵越从醉仙楼回到了李府,小公子正被下人拉着往府里拽。


“你们放开我,我好几日没有去见柳先生了,他等不到我,会着急的!”李千帆人小嗓子大。


李员外气的面上浮现猪肝色,“你还想着去见那妖精,他害你病了这么多日!”


“柳先生不会害我,我信他!”李千帆叫到。


陵越听闻这句话,微微一愣,他走近来到李千帆身边,蹲下身来瞧着这个小孩儿,“你知道他是妖精吗?”


李千帆点点头。


陵越道,“那你还是信他不会害你?”


李千帆眼眶里滚落出一滴热泪,他不知为什么心中疼的厉害,对于柳先生他无可由来的信任着,不论对方是人还是妖。从第一次见到对方,他就想要跑去柳先生身边,想握住他的手,想与他一块儿看雪。


“我信他!”




风变大了,风中漫天的柳絮如雪,李千帆伸出手去,一片柳絮落在他的掌心。


逆天改命必要付出代价,柳随风魂魄依附柳树修炼做妖,点燃魂灯后寻到了李沉舟的转世,又为其改去命劫。如今他化作一城柳絮飘散风中,换来前世没有等到的故人那句“信”,值不值得,只有他自己晓得。


陵越轻轻叹息一口,虚空之中一抓,柳絮化作一枝柳条,他将柳条递给李千帆。


“小公子,你不要再去找柳先生了,他,已经走了。”


李千帆握住柳条,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从扬州回到昆仑山,陵越连夜施法,点燃魂灯。


灯火摇曳,幻化出一点星芒,那点星芒闪烁一下后变作了虚影。


虚影显出一处修道之地,陵越细细看去,是青云山!


 

 

 

 

 

END

 

 

 

 

嗯,想了想还是打个end比较好,后续的话可以有无限种

小凡也好,鬼厉也罢,或者是屠苏

 

那将是一个新的故事了

 

而这个故事,哈哈哈哈,我就是想让越越和柳五喝一次酒。两只都是我喜欢的,不组cp单纯喝酒就好。

 

 

神州的话看过的人应该蛮少的,老温早期的书,配角比主角精彩,权力帮三巨头都好看,然而结局都不大好。比起老温下手虐书里人物,我觉得古剑都算还好了_(:зゝ∠)_

至于诛仙,小凡简直人生赢家(书里)

同人里貌似你们也待小凡不错,亲儿子。

对了,有人写鬼厉吗,最近被鬼厉迷的不行,帅帅帅,求推文。

评论(4)

热度(53)